香港利得稅計算方法及生意轉讓稅務例子2023+頂讓公司扣減項目大集合

香港利得稅計算方法及生意轉讓例子2023+頂讓公司扣減項目大集合

利得稅是一種由企業和個人按照法定比例繳納的稅類。利得稅的計算方法如下:
先計算出累計生意買賣利得。累計利得是指你在生意轉讓後的一定時期內獲得的所有頂手收益,包括股息、股票配股、租金、資產頂讓等。


計算出免稅額。香港法律訂定了許多免稅項目,如果你的累計利得符合免稅條件,就可以從累計利得中扣除相應的免稅額。


接著,計算出應納稅利得:應納稅利得就是你需要繳納利得稅的金額。你可以用以下公式計算出應納稅利得:應納稅利得=累計利得-免稅額


然而,計算出生意轉讓應納稅額:應納稅額是指你需要繳納的利得稅金額。你可以用以下公式計算出應納稅額:生意買賣應納稅額=應納稅利得*利得稅率


在香港,頂讓公司利得稅率有兩種:一種是按收益計算的利得稅率,另一種是按轉讓額計算的利得稅率。按收益計算的利得稅率一般較低,範圍在 0% 到 20% 之間,而按轉讓額計算的利得稅率則固定為 15%。


頂讓得合適業務後,在計算頂手利得稅時,香港法律也訂定了許多扣減項目。這些扣減項目包括:


捐贈扣減:如果你向慈善機構捐贈款項,可以從應納稅利得中扣除相應的金額。
全職培訓扣減:如果你參加全職培訓,且該培訓有助於你的職業發展,你可以從應納稅利得中扣除相應的金額。
私人健康保險扣減:如果你購買了私人健康保險,並且該保險符合法定要求,你可以從應納稅利得中扣除相應的金額。
全日制兒童照顧扣減:如果你花費金額在法定範圍內聘請全日制兒童照顧,你可以從應納稅利得中扣除相應的金額。
住宅改建扣減:如果你對你的住宅進行改建,並且該改建符合法定要求,你可以從應納稅利得中扣除相應的金額。


通過以上扣減項目,你就可以有效地減少你的利得稅負擔。


總而言之,在香港經生意買賣以頂手業務後,計算利得稅時,你需要先計算出累計利得、免稅額、應納稅利得和應納稅額,然後再考慮相應的扣減項目。通過這些步驟,你就能精確地計算出自己的利得稅負擔。

生意轉讓, 生意買賣, 頂讓, 頂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