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生意FAQ

生意轉讓 Business Transfer,又稱生意買賣,就是具有傳承性及買賣兩方相互利益(Inheritable and mutually beneficial)的商業交易過程。生意轉讓活動的參與者分為買家(投資者)及賣家(東主),買家大多數是因為圖以改變人生機會或尋找優秀投資機會而參與生意轉讓交易,而賣家,即香港約345,082的中小企公司每日都會因為不同的理由而出售業務,無論如何,對於公司擁有人來說,他們在人生的某個階段必須退出生意頂讓業務,包括在以下情況:
1. 退休
2. 健康原因
3. 生活習慣的改變
4. 缺乏承繼人
5. 當一個更有利可圖的商機出現
6. 套現
7. 其他個人追求
8. 業務虧蝕並折讓售出業務資產等等。

這個問題關乎你對『個人生命自由』之追求的程度,你是否渴望改變?只有你自己才能夠回答自己。不過,自集團成立以來,我們超過80%的客戶也是不甘於現狀而萌生了解生意轉讓及創業的念頭,客戶接觸我們的念頭只來自希望減低做生意風險的動機,並不關乎希望百分百取得成功的絕對命中率,因為追求絕對命中率只有天方夜譚,但生意轉讓搜尋Businessly願意為你細心跟進,盡力減少每一分頂讓做生意風險。

頂讓 Sale of Business ,又稱生意頂讓,就是買家(投資者)進入企業同時賣家(東主)退出企業的交易過程的商業交易過程。頂讓牽涉買賣兩方交易指定企業的有型及無形資產,並加上業務的利潤基礎作為生意估值的一個生意轉讓過程。而在頂讓交易當中,香港約345,082的中小企公司一般透過三種主要方法退出企業:
1. 在生意頂讓顧問協助下出售生意
2. 在報紙登廣告招售
3. 透過私人網絡向親朋招售。

在研究生意轉讓是否可以減輕創業開業成本之前,先要分清楚創業做生意需要承擔兩種成本: 分別是開業前的起始成本,及開業之後的守業成本。前者一般可以透過市場基準及市場資訊估算成本,達致大致準確的預算。而後者卻是存在最大未知數的風險所在,由於創業者面對天時地利人和的挑戰,未必能預測守業的時期長短或期間需要預備的消耗資金。而生意轉讓就是全世界都盛行的創業捷徑,經過生意轉讓顧問細心挑選及分析之後,向創業者及投資者展示適合其背景及能力的生意,免卻守業時期等於減省創業成本,並盡能力減低創業風險及創業所需起始資金。

對於賣家(東主)來說,他們在人生的某個階段必須退出生意頂讓業務的原因包括:
1. 退休
2. 健康原因
3. 生活習慣的改變
4. 缺乏承繼人
5. 當一個更有利可圖的商機出現
6. 套現
7. 其他個人追求
8. 業務虧蝕並折讓售出業務資產等等。

由此可見只有第8個原因是因為業務成績欠佳而尋求出讓,就算因為這個原因而出讓,一般也會伴隨折讓的價格令承接者接手並扭轉劣勢做出轉機。因此,生意轉讓市場就如股票交易市場,沒有絕對好或絕對差的公司,只有合理與否的估值資產,而生意轉讓顧問的職責就是協助投資者去蕪存菁,穩妥創業。

曾經有客戶說明根本沒有需要找生意轉讓顧問買生意,因為自己網上找資料接觸賣家就可以,省減中間很多程序及資源。但是世上豈有免費午餐,投資者省減了所謂中間的程序及資源,其後付上的代價可能就是貨不對辦,賣方缺乏制衡而導致資訊蒙騙或不公平,以致投資者後悔莫及。因此Businessly 生意轉讓搜尋的存在就是為了投資者不要將全部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上面,希望投資者放闊眼光,觀看整個生意轉讓市場的商機,而不是堅持本身自己的喜好或眼光,從而做到適合商機配對。

    買生意





    由於生意轉讓顧問公司並非採用地產公司做法,因此與顧客會面之前,未能提供生意地址(或大約位置)予準買家,以保障賣家營運機密。

    由於高質素生意無分行業,因此生意顧問會在您要求的行業種類範圍框架之下擴闊推介範圍,以免錯失精選生意商機。